close
年紀越大越喜歡寫寫東西。雖然寫得很不怎樣。

小時候討厭動筆,連篇小小的作文都拿去請老爸動手,
我再把草稿,老爸的草稿謄上作業本,拿去交差。

年紀大了,記了些自以為好的成語古諺,看了幾篇濫濫的文章,
背了幾篇除了考試沒啥用的古文,就自以為知識份子了,
就自以為可以開始搖筆桿,寫些無用的東西了。

其實我是很不適合書寫文字的。原因很簡單。
我不會說話,不擅長操縱文字,思想又太直,
就像單車道直線車道,左右側都不會有插會。

這樣的文字太單調,而且空洞沒有見地。

不過我還是希望能擠壓出些東西,我一直都相信,
壓力使人成長,而只有我主動的逼出篇什麼,而不是為了交差了事,
才有可能出現好的文字,不管機率多小,或是需要多久。

所以新聞台,網誌一個接一個開。

問題來了,我寫的文章,最多的類型,是日記。
因為我最多的寫作訓練,是寫日記。
這種文體最簡單,也最生活化,題材容易找。
以我貧乏的國文和單調的思索,這是最容易滿足我寫作欲望的文體。
寫一篇評論太難,我對音樂沒研究,看書似乎又找不出重點在哪。

所以我一直只能寫寫日記。而且就算電腦發達,我也一直對手寫情有獨鍾。

我想都是日記的關係。

據說具寫作欲望的人有三種特質:
(1)生活過太好,可以從事無用的活動。
(2)個人與個人間的普遍疏離。
(3)生命內涵的缺乏與空無。

我想我一定是個日子過太好又太寂寞無聊的人,生活缺乏變化。

普遍的疏離引起寫作欲望,而太常的寫作又強化疏離。

原來人文道理中也藏著迴圈的概念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s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