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終於終於,看了這部很有名、很感人的日劇。
其實我是沒有哭的,雖然被感動了,可是一滴
眼淚都沒流,大概因為預想到這樣的戲劇,女
主角不可避免會辭世吧。所以只是不斷想到「
木棉無力鬥身輕」這句話。是啊,我們生存的
世界其實是霸道的,可以為所欲為,我們卻一
點辦法都沒有;處於十五歲的青春年華,功課
好、運動強、善良如斯的女孩子會漸漸不能動
了;醫生即使兢兢業業,可是對很多事情還是
束手無策。這樣的事天天在發生,不是只有一
個家庭如此,而是被許許多多的家庭,分享一
樣的傷痛。

去年教我們生物的老師姜孟希,某一次在課堂
上,對著教室內擠成一團的少男少女,突然幽
幽說起他的長子。患有唐氏症。他說起一些,
關於距離我們如此遙遠的事,說產檢如何正常
,說他們也做了婚前健檢,可是還是。當然也
說曾經如何得不甘心,如何不能接受,如何覺
得被上天愚弄了。

雖然不讀醫學系,大概也不會走到那個路線吧
,可是自己一直說著,任何、任何人,都可能
得到任何疾病的。這個世界其實很殘酷。所以
在亞也問:「為什麼是我?」的時候我居然噗
嗤地笑了。那是沒有理由的啊。有時候非常討
厭這樣的自己,明明什麼都不會,只是個孩子
,仍然以為自己看透一切。慢慢不能動是怎麼
回事呢?沒有身歷其境是沒有辦法真真正正感
同身受的吧,我想那一定很絕望。如果是十五
歲的我,能不能夠承受呢?

(以下是一定有雷的。)

整部戲可以讓人流淚的點非常多,可是我特別
喜歡這三個。

第一個是在第五集。麻生斜倚著樹,腳踏車停
在一旁,下午的陽光,溫柔地從枝椏篩落。鏡
頭拉遠,緩緩移動,時間像靜止一般;麻生慧
黠地,給了池內流淚的機會,為這樣一個再見
默哀。

綠色的電話掛上前,她說了一句:「さよなら
。」

第二個在第八集。麻生追著池內出去,到了第
一集,他們初遇的那個天橋。橋上天空如此遼
闊,有一個無可奈何不得不轉過身去的背離(
又或不是),一部無助卻堅強的輪椅。

勉強擠出一個笑容嘗試自己推輪椅,眼中將雨
,吐出的是「byebye」。

第三個在第十集。情書裡頭,最後一句:「已
經不能再見面。」此時正在流淚。

很巧的,三個都是告別的場面,有著一樣的背
景音樂:一個男聲唱著我不懂的歌,有點釋然
、有點無奈、有點心痛。有人說:「人生就是
不斷練習說再見。」在這三幕中,她分別告別
了她的初戀、東高和麻生。

之前曾經有人問死的感覺是什麼,我想,也許
就像整個世界在你之前絕塵而去,自己卻無能
為力挽救,那個樣子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s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